Menu Close

《海盜王不見了》編劇 / 聯合導演的話……老蕙兒

因為一本外國的兒童故事書,我們決定創作一個有關海盜的故事。先從創作一個20分鐘的短劇開始,人人扮海盜,小孩子們Yo Yo Yo 唱海盜的歌,很簡單便完成一齣劇。

於是,我們打算從這一首海盜歌起,加些魔幻般的情節,延伸至一個兩小時的原創兒童音樂劇。剛開始時就像拿著很穩妥的藏寶圖般,向著偉大的目標進發;只不過,難題亦由此展開。

我經常想,怎麼這群凶神惡煞的海上霸王,會成為孩子的讀物?認真翻閲外國有關海盜事蹟的書籍,方發現這真是不得了。原來歐洲於17世紀開始,航運事業發達,在時代局勢動盪的影響下,一些商人、水手、逃犯、士紳、逃跑的奴隸等,在美洲成為海盜,並於18世紀初進入黃金時代,這段歷史還真有點像我國的《水滸傳》。

海盜是一段西方歷史,因此不少故事會將這段歷史化為各式各樣的故事。在創作《嘩!海盜王不見了》時,我盡可能為不同角色加添趣味情節,減少戾氣,讓小朋友投入歡樂的幻想及氣氛中。而尼斯與克拉間的友情及競爭故事,更是出自一位小鱒魚團員的構思。

在此欣賞每一位努力排練的學生,這次的角色比以往的都要複雜,歌曲及舞蹈更是十級難度!難得他們斷揮灑汗水,盡心排練,期望帶來更精彩的演出。

感謝李家仁教授,百忙中抽空與演出,飾演「小明教授」、延續「小明」的傳奇。難得他投入與小演員間的互動,以他的舞台經驗帶動學生,為故事帶來更多驚喜。

最後亦要感謝兒歌創作前輩韋然出手幫忙,創作了《小明教授》一曲。他創作的兒歌非常「到位」,在堂上只需要簡單教導小朋友一兩次,他們便能朗朗上口,不得不佩服這位兒歌老大哥對抓住兒童心思的深厚功力功力!

老蕙兒 2015-11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