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 Close

【音樂總監在線】 從小唱歌的好處

中學時代,音樂每天都在腦子裡轉,返學放學唱歌,溫書做功課唱歌,重頭戲當然是沖涼搭電梯開演唱會??。中一至中六,合唱團佔了成長中很重要的部份,比其他同學早一小時回校練習,十分鐘吃飯盒跑去禮堂練習,三五知己聚首練習……實在想像不到如果生命中沒有了音樂會怎樣。

唱歌的好處,其實是十分全面的,無論音樂情操、語言表達、情緒抒發、世界認知等等都可以涵蓋。

?音樂情操
兒童天生喜歡音樂,聽到音樂便會擺動身體或跟著不停唱,非常自然。小孩子吸收力很高,只要適當引導,滲入拍子、音樂感、分句分段等概念,便能輕鬆又自然地讓孩子走進精彩的音樂世界。

?語言表達
音樂,就是作曲家把內心感受和思想,用音符和歌詞傳遞給聽眾。有趣的兒歌在不知不覺間豐富了小孩的想像世界,同時滲入各式各様詞彙和句式,配合學習語文,可以事半功倍。

?情緒抒發
現今的孩子活動日程繁多,總聽到孩子功課評估考試壓力大,其實,只要停一停,唱唱歌,優美的旋律令人心境平和,節奏強的歌曲令人放聲發洩,悲傷的歌詞安撫內心的哀愁,認識自己的情緒,對小孩的全面益處,絶對比專注功課學業有價值。

?世界認知
對小孩來說,世界是充滿新奇有趣事物的地方。兒歌,有關於家庭、友情、動物、飲食、生活情趣、交通工具、節日等,也有充滿幻想題材的超人、妖怪、精靈、童話故事……兒童歌曲本來就是豐富的寶藏!

唱歌的好處,當然不止這些,與其只看大堆文字,不如親身體驗音樂的姿采,和孩子一起來享受唱歌吧!?

 

音樂總監   黃淵瑞